政府信息公开

【两项改革】“高标准、树品牌、促融合” 剑阁县以两项改革为契机大力实施农业强县战略

发布机构:剑阁发布 发布时间: 2021-10-27 10:56 字体: [ ]

在剑阁县东南部,不羁的圈龙河从杨村镇官店村发源,一路向西南挺进,从白溪浩河汇入奔腾的嘉陵江。在发源地,圈龙河从官店村穿村而过,“一条圈龙河,两村隔岸愁”,这是过去对官店村和长湖村最真实的写照。而今沿着圈龙河往下走,秋风拂过,传来阵阵稻香,1900亩高标准农田喜获丰收,老百姓打谷子、逮鱼、摘石榴,宽广的田野一派丰收景象。

(剑阁县杨村镇官店村缩影)

杨村镇官店村和长湖村毗邻,行政区划调整后两个村合并为官店村,依托村域面积增大、发展框架拉开等优势,2021年投资1300万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在官店村实施,整治水渠、田埂、道路,整理土地1500亩,将过去分散的土地利用田间水泥路和灌溉连成片,形成规模化的种植优势。

这是剑阁县实现绿色发展、追赶跨越的一个缩影。剑阁县地处秦巴山区南麓,地貌类型以低山和丘陵为主,土地分散、道路崎岖坎坷,很难实现规模化种植。随着这几年老百姓外出务工,许多土地被撂荒。两项改革后,剑阁县大力实施农业强县战略,不断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实现新突破,发展取得新质效。

实施“藏粮于地”发展战略

剑阁县人口68万人,耕地137.67万亩,粮食生产稳定在47万吨左右,是农业大县。两项改革后,大力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发展战略,对资源要素进行优化重组,加快建设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牢牢端好“剑阁饭碗”。

(剑阁县白龙镇红岩村稻鱼种养基地)

“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变‘良田’为‘粮田’”2020年和2021年剑阁县投入资金2.65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9.4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7万亩,项目涉及杨村镇、东宝镇等9个镇31个村社。截至目前累积建设高标准农田63.22万亩,占粮食播种面积的45.2%。

在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我们这一片种植的水稻有1900亩,产量预计在1200吨,今年亩产增收在100公斤左右,算上稻田养鱼的收入,户均增收在3000元以上”官店村支部书记侯海军说。

为了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剑阁县加快剑南粮油产业示范园建设,园区配套大中型农业机械173台,粮油机械化耕作水平达86%;建成粮食烘干仓储中心4个,实现年烘能力1.1万吨,粮食烘干率达82.21%。

剑南粮油产业示范园作为广元首个四川省三星级现代粮油农业园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园区集中连片发展优质水稻2.16万亩、优质油菜2.18万亩,建成稻鱼共生基地0.64万亩,配套养殖肉牛0.3万头、生猪2.1万头,带动了白龙镇、公兴镇、杨村镇3个镇13个行政村22796人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了粮食产量和老百姓收入“双丰收”。

擦亮“剑阁贡米”金子招牌

剑阁县物产丰富,史上素有“贡米之乡”之称,其中以东宝贡米最为有名。据《重修梓潼县志》、《云栈纪程》、《蜀水经》和《碧鸡漫志》等书记载,东宝大米自唐朝成岁贡,至清康乾盛世,其岁贡已达千斗之多。

近年来,剑阁县紧紧围绕“生态剑阁、有机农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让“剑阁贡米”的品牌历久弥新。

“剑阁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创建绿色品牌,2021年实现种养循环有效面积15600亩,亩均化肥施用量和农药施用量下降了15个百分点。同时加大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2021年有91家新型经营主体入驻国家追溯平台,可追溯面积达94%以上。”农业农村局的有关负责人说。

(剑阁县“东宝贡”有机大米)

近年来剑阁县为推动品牌提升,成功创建“东宝贡米”、“碗中宝”等知名粮油品牌5个,剑南粮油示范园被认证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

为推动东宝贡米提质增效,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2021年发展贡米10000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由农户自己种植,广元耕鑫农业免费提供技术和业务上的指导。收成后谷子的价格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2到2元的价格统一收购,带动当地1000户老百姓增收,每户收入增加4000元左右。

“我们采用“线上+线下”营销方式,线上通过网店、网络直播等售卖;线下在成都等地开设实体体验店,带动消费的同时让消费者体验打谷子的乐趣,增加品牌的互动性。截至目前,线上线下累计营销额是2000多万,创历年新高”东宝贡米负责人邓小燕说,“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创建省级电商产业园区、省级农产品网络直播基地,将现代农业、旅游产业和贡米深加工结合起来,打造三产综合的智慧田园体。”

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模式

剑阁县境内旅自然资源丰富,有广元市唯一的5A级景区剑门关,有“三百里程十万树”的最美蜀道,有200多道菜品的剑门豆腐宴等,数不胜数,为进一步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剑阁县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为农业强县战略注入新的活力。

“剑阁是一个农业大县,也是旅游大县,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我们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通过农业强县、文旅兴县,走一条独具特色的剑阁农业发展之路”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剑阁县白龙镇山锋村粮油生产基地)

坚持“农业+体验”,依托历史文化、产业文化、农耕文化、美味美食等资源,大力推进体验农业,通过市民农场、特色餐饮、亲子游学等业态,拓展农业功能。2021年新建乡村旅游景观18处、步游道15公里,建成休闲农庄50个、星级农家乐100个。

坚持“园区+旅游”,以“生态农业为基、传统村落为形、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推进农业产业园区景区化建设,在已建园区中选择资源禀赋优越、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要素相对充分的园区打造成标准化景区,创建1个国家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五星级粮油园区、5个市级农业主题公园。

“剑南粮油产业园是广元首个四川省三星级现代粮油农业园区,我们坚持农旅融合发展,今年三月成功举办了白龙万亩油菜花节,观光游客达到了10万人次,实现了农业和旅游双丰收。”剑南粮油产业示范园的负责人说。

“行百里者半九十”,剑阁县正以“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大力实施农业强县战略,巩固改革成果,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