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国务院大督查综述之二:扩大有效投资 兜牢民生底线

发布机构: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6 10:43 字体: [ ]

扩大有效投资 兜牢民生底线
——2021年国务院大督查综述之二

今年以来,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

当前,各地扩大有效投资总体进展如何,重大项目建设面临哪些瓶颈制约?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得如何,重点群体就业存在哪些困难?增进民生福祉还有哪些着力点?

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是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的一大重点。连日来,16个督查组奔赴各地开展实地督查,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察实情、出实招、督整改,积极推动各项相关政策落地见效。

抓项目促投资加快推进,但仍存在“钱等项目”等问题

分门别类造册、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精准施策调度,全力做好生产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快建设、早投产……第十三督查组进驻重庆后了解到,重庆市因地制宜创新开展“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以“已投产未达产、已竣工未投产、在建、新开工”四类工业项目为重点,逐一统计建立“四张表”,通过分类施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从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投产达产。

在实地走访中,重庆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四张表”共纳入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019个,今年计划投资1218亿元,前8个月已完成投资750亿元,发挥了扩大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各地狠抓落实,涌现出不少经验做法。第九督查组了解到,江西通过实行清单化管理、制度化奖惩和一体化服务,激发投资增长新活力,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第四督查组赴山西大同调研发现,当地因地制宜,发挥能源丰富、电价较低的优势,引进建设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并建设投资近千亿级的大数据产业集群。

抓项目、促投资是当前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抓手。督查组实地督查了解到,尽管各地因城施策成效显著,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第七督查组走访发现,吉林省政府债券资金支出进度较慢,存在“钱等项目”现象。经过认真研究,督查组建议可在当地试点建立“项目前期准备基金”,并进一步提高项目前期程序灵活度,更好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改善工程,不仅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是扩大投资、拉动消费的重要渠道。督查组在天津、河北、江西等地督查期间,通过实地踏勘、查阅档案、座谈访谈等方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发现一些地方老旧小区改造还存在统筹衔接少、信息公示缺、资金筹措难、工程质量差、交付时间长、后期管护弱等问题。对此,督查组提出相关建议,督促各地有效整合资源,加快推动问题解决,为群众提供更多选择,真正实现建好房、住好房。

狠抓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人才政策不配套等难点有待破解

一场面向就业困难群众的专场招聘会,让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孙家湾乡的张艳萍成为一家制靴厂的工人。让她满意的是,不仅每月工资有2000多元,还能每天回家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

举办专场招聘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统筹公益性岗位,实施托底安置;拓展灵活就业渠道,鼓励个体经营或非全日制工作;设立就业困难人员综合服务窗口,提供个性化援助……第六督查组在辽宁了解到,今年该省将帮助6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延长实施阶段性失业保险降费率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帮扶力度,为就业困难人员创造更多岗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就业。

在四川,第十四督查组了解到,当地围绕特色种植养殖业、农村电商等建设了一批产业园区,培育了一批小微企业,帮助3.6万名搬迁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在贵州,第十五督查组了解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因地制宜推行精准采集、精准动员、精准培训、精准就业、精准服务措施,提升劳务就业成效。截至今年7月底,全州累计实现外出务工就业61.26万人,脱贫劳动力“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在安徽,第八督查组走访发现,阜阳技师学院通过优化校企合作模式,与80多家公司开展深度产教融合,将生产线与高级技工引入学校实训基地,联合企业精准培养专业技能人才,探索出一条破解“就业难、招工难”人才供给结构性矛盾的新路。

在实地督查中,督查组发现尽管各地狠抓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但仍存在一些难点堵点。第十一督查组在广西督查时接到毕业生反馈,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即面临就业歧视,经过实地调查表明情况属实。造成这一问题,涉及研究生培养体制、人才政策不配套和地方落实不力等多方面原因,亟须采取措施予以解决。第九督查组在江西了解到,有技工学校存在违规收费、实习安排不对口等侵害学生权益的问题,督查组及时督促地方予以整改。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校园安全防线亟待加固

走进山西阳泉市城区阳坡垴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站,站内包含了居住、就餐、医疗、护理、康复等功能设置。入住老人反映,服务站办得好,每日饭菜不重样,服务热情又周到。

第四督查组了解到,当地积极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服务。今年,城区将南煤社区闲置场所改建为该区第二个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项目,服务半径辐射到周边3公里,满足更多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保基本民生,就要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让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第十督查组在山东实地走访发现,济南设立市级养老专项资金,逐年加大养老服务资金投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补助政策达4类14项。目前,市区县均有已建成或在建的养老服务中心,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今年可实现全覆盖。

在宁夏,第十六督查组了解到,当地积极引进智能云巡诊车等先进技术与理念,有效破解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解决健康管理难题。截至目前,智能云巡诊车等智能技术累计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超过589万人次。

增进民生福祉,成效明显,但问题犹存。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但在实地督查中,仍有多地农村居民面临“吃水难”问题,饮水工程施工不到位、质量不过关、无人管护,影响农村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堵点和痛点。在校园安全方面,尽管各地加强开展校园隐患排查整治,但仍存在安防器械配备不足、周边安全防范有待提升等问题,亟待构筑起更为坚固可靠的校园安全防线。(记者 韩鑫、程远州、谷业凯、郁静娴、葛孟超、程焕)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