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07-02 12:28 字体: [ ]

图解《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1年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 环境重点工作的通知》

剑府办函〔2021〕2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为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取得新突破,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一流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快推进简政放权

(一)持续规范审批服务。实行清单管理,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严格落实《四川省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权力事项指导目录》《四川省赋予乡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指导目录》。指导乡镇编制完善乡镇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实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站)政务服务事项统一。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减程序、减材料、减时限工作,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牵头单位:县委编办、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二)优化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现投资项目“全程网办”。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广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的全面应用。全力推进“多测合一”“多规合一”和“区域评估”。全面推行分级分类管理,对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6个工作日、8个环节以内。(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三)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推进不动产登记全县范围内“全域通办”。推进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通信、有线电视等实现同步过户、ー次办结。探索实施对低风险产业项目“一站式”办理综合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实现“验登联动”。(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经信科局、县文体旅局、县税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剑阁经济开发区、县水发集团、县天然气公司、国网剑阁供电公司、广电网络剑阁分公司等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

(四)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基础上,依托“天府通办”“营商通”APP掌上服务平台服务功能,促成企业开办“零见面”。进ー步压减印章刻制费用。推动企业注销登记全程在线办理,建立企业破产案件简化审理模式,对资产数额不大、经营地域不广的企业实行简易破产程序,降低破产企业处置成本。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行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法院、县公安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五)创新开展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广元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试行)》,积极推行广元市科技创新券,引导支持专业机构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贯彻落实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关于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进一步优化省级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充分激发企业、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切实减轻企业、科研人员负担,减少不必要的申报材料和各类过程性评估、检查、抽查、审计等。贯彻落实四川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牵头单位:县经信科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六)进一步精简证明。加强信息共享和证明互认,通过完 善信用监管、推行告知承诺制等方式,推动减少各类证明事项。实施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清单之外不得向企业和群众索要证明。确需提供证明的,应告知证明事项名称、用途、依据、索要单位、开具单位等信息。(牵头单位:县司法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二、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七)构建新型监管模式。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结合起来,按照不同风险级别开展差异化监管。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将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范围。提升重点监管能力水平,制定剑阁县重点监管事项清单。全面推行信用监管,逐步实现各行业信用数据汇聚共享。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重点领域数据汇集,建立完善相关风险预警模型,强化风险跟踪预警、分析研判、评估处置。学习成都市包容审慎监管经验,制定包容审慎监管实施办法,严格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八)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清理工程建设、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对滞后于“放管服”改革要求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文件或条款加快清理,纠正采取变相、隐形手段干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的错误做法。加强审管衔接,理顺行政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行政执法部门三者“审批、监管、执法”关系,建立权责明晰、运行高效的监管体系。推行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等非现场监管方式,进ー步整合、取消现场检查事项。认真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确保外资企业平等享受各项支持政策。(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司法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九)加强取消和下放事项监管。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推动政府管理从事前审批更多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由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逐项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明确监管层级、监管部门、监管方式,完善监管规则和标准。进ー步梳理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强化与地方监管执法的衔接,建立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高效监管机制,确保责任清晰、监管到位。(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清理 边界宽泛、执法弹性大的规则和标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依规探索建立柔性执法清单管理制度,对轻微违法行为,慎用少用行政强制措施,防止一罚了之、以罚代管。(牵头单位:县司法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十一)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网上运行。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内事项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配合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实施在线投标和“不见面开标”,配合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协同监管、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十二)优化政务服务咨询投诉机制。完善畅通网上群众诉求渠道,建立统一的督办考核机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大力推行“一事ー评”“一次一评”,确保主动评价率达到100%。健全12345政务服务热线电话快速反应、及时办结机制,第一时间签收,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反馈来电人,全程跟踪办理,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牵头单位:县委群工局、县政府办、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三、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十三)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政务服务工作。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帮办代办”“网络视频会审”等经验做法。持续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对法律法规规定确需现场办理的事项,采取预约排队、网上预审、邮寄送达等方式,缩短现场办理时间,加强自助办事终端应用,实现“不见面”审批。(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十四)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 完成“一网通办”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任务和巩固提升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加快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统一业务标准,实现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改革全覆盖。扩大“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确保承诺提速率90%以上。全面完成“天府通办APP”剑阁应用接入广元分站点,提高网上办事能力。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室)“标准化、 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十五)推进政务服务“川渝通办”。梳理公布“川渝通办”服务事项清单。在政务大厅设立“川渝通办”窗口,配备专职人员和通用设备(含远程协助所需的高清摄像头、耳机、麦克风、 高拍仪、扫描仪等),提供快捷的物流和支付渠道,对不同群体提供多样化、便利化办事服务,满足差异化需求。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川渝通办”,优化线上“全程网办”,线下“异地代收代办”等服务方式。(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十六)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加强社会救助相关部门间数据共享,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管理服务机构,盘活闲置床位资源,在满足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基础上,向其他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开放。大力推行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推进居民健康档案及身份识别、电子病历、诊疗信息、报告单结果等信息在不同医院互通互认,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推进教育服务便利化改革,梳理个人从托儿所到大学所涉服务事项,推动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优化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服务,推进并联审批,加快实现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办”。推进住房公积金领域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提升办事便利度。优化公证服务,大力解决公证证明多、难、慢等问题,坚决制止公证服务中的不合理收费。加快推进高频公证服务事项申请受理、身份认证、材料提交和缴费等各环节“全程网办”。(牵头单位:县民政局、县医保局、县卫健局、县教育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行政审批局、市公积金中心剑阁管理部、县司法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十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现和惩处力度。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衔接,提供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服务。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十八)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清理规范中小企业融资中不合理附加费用,深入开展“信易贷”“银税合作”“银商合作”等,实施“金融顾问”服务,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咨询服务,创新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模式,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续贷、首贷投放力度。 推广电子保函、电子担保和电子保证保险,加大“政采贷”和知识产权融资工作力度。(牵头单位:县金融工作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十九)进ー步减轻企业负担。动态调整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加快涉审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建设,培育发展并规范管理中介机构,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逐项落实规范涉企检查、参观、考察、调研等行为的各项规定。大力推广使用“剑阁造”,认真落实政府采购面向中小企业预留30%份额措施。(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司法局、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3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